□記者陳海峰實習生張帥領文圖
  本報商丘訊他曾因患小兒麻痹症,導致四級傷殘,走路困難。但當他看見鄰居家失火時,仍第一個衝進去,將屋裡的液化氣罐扔出去,並把睡在二樓的鄰居叫醒,自己卻在下樓時被嚴重燒傷,正在醫院接受治療。他就是商丘市開發區平臺辦事處平臺村村民凌兵。
  深夜大火中,他扔出滾燙的液化氣罐
  4月11日上午,記者在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燒傷整形外科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凌兵,雙手裹著厚厚的紗布,臉部抹著藥膏,說話困難的他向記者講述了當天的經過。
  4月5日晚上10時許,凌兵外出吃飯剛到家,鄰居張艷峰家的小孩慌慌張張地跑到他跟前,只聽到一句“我家失火了”,凌兵就急忙一拐一拐地隨小孩趕了過去。
  “我剛進大門,就看見一個房間著起了大火,而且房間最里側的一個角落有個液化氣罐。”凌兵告訴記者,擔心液化氣罐爆炸造成更大傷害,他衝上去用雙手抓住滾燙的液化氣罐,朝門外扔。
  很快,凌兵被火苗包圍,濃煙嗆得他直咳嗽,只好蹲在地上喘氣。這時,小孩一聲“我爸媽還在樓上睡著呢”,他又朝樓梯口摸去。
  此時,大火和濃煙充斥著整個房間,煙霧也順著樓道往上躥。凌兵只好俯下身子,用手摸著樓梯往上爬。
  到二樓時,煙霧已瀰漫整個樓層,“我一邊喊‘著火了,快起來!著火了,快起來’,一邊猛地敲他們的門。”凌兵說,他似乎聽到屋裡有響聲,感覺鄰居被叫醒,就急忙下樓。
  不料,樓梯口煙霧更濃,一樓也到處都是火苗,看到無法走出去,凌兵就打著滾滾到了門口。
  出了房門,凌兵感覺雙手、臉部和背部都鑽心的痛,幾乎喘不過氣來,周圍的鄰居也趕來幫忙。鄰居夫婦被叫醒後,因火勢過大,無法從樓梯下來,最後只好從窗戶跳下來。
  叫醒了熟睡的鄰居,他卻被嚴重燒傷
  據凌兵的父親凌先傑介紹,凌兵今年24歲,三四歲時患上了小兒麻痹症,平常走路都不方便,是四級傷殘人士。
  當凌兵的家人趕到時,凌兵已暈倒在院子里。家人急忙將他送往了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治療。
  “醫生說,他的雙手是三度燒傷,臉部是淺二度燒傷,背部大部分是深二度燒傷。”凌先傑說,最主要的是雙手容易形成功能性障礙,很難達到正常的活動水平。
  目前,經過幾天的治療,凌兵的燒傷已有所緩解,但以後面部的皮膚很可能留下色素沉著或脫失。“2年左右不能見太陽,皮膚容易感染。”凌先傑說。
  “這都是人命關天的事,我看見了就會去救,要是液化氣罐爆炸了,周圍鄰居十多個人都有危險。”凌兵說,“不就是留下些疤嗎,我不後悔。”
  記者在現場看到,這棟樓房共有三層,坐西朝東,一樓完全被煙熏黑了,東西已被清理出去;二樓的最東邊就是張艷峰夫婦居住的房間,樓道里堆放的雜物被蒙上一層厚厚的灰燼;三樓空蕩盪的什麼東西都沒有,窗框卻被燙變了形。
  “我們睡得太死了沒感覺到,多虧他救了我們的命,因為這他被燒得那麼嚴重,我看見就想掉淚。”張艷峰說,是一樓的電線短路引燃了被子才引起的火災。  (原標題:扔出液化氣罐又叫醒熟睡的鄰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36jsor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