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劉校長把自己在開學典禮致辭的照片,發到了學生常去的討論吧,汽車借款應對謠言。
  何文惡搞校長劉兵的圖片源,來自該校官方網站的校長寄語配圖。這萬利多製冰機張照片上,學校的班子成員端坐一排,身後是鮮紅的國旗。在寄語里,學校對學生們的希望是“我們的素質需要提高,我們的生活需要健康,我們的學習需要秩序,我們的校園需要文明。”
  在這所國家重點中等職校,黨委書記、校長劉兵協調著學校各部門的運轉,跟學生面對面打交道的機會並不多。而昨日與學生何文共處的一個小時有巢氏房屋,也是他們第一次見面。
  從最開始被冤枉的憤怒,到希望儘快平息事態、恢復學校正常秩序的焦灼,再買屋到查出何文,繼而擔心何文卸不下思想包袱,他的心路歷程是如何變化的?昨日,華西都市報記者與劉兵進行了對話。
  憤怒

  被扣“罪名”西服很生氣 至今沒告訴家人
  華西都市報:如果沒有惡搞事件,16號當天你本來是如何度過?
  劉兵:因為第二天就開學了,16號全天的工作是在學校,準備開學典禮的事情。
  華西都市報:看到圖片的第一反應是什麼?之後你想了些什麼?
  劉兵:接到朋友電話是中午,我正趕回家去,準備稍事休息再去學校。本來說回去後上網搜照片的,但又不放心,讓朋友發了過來。看到照片一剎那,我相當憤怒。其實圖片的質量並不高,一眼就可能看出是摳的學校網站上的圖,因為背後還有國旗嘛。但是下麵模仿央視字幕的話就讓人很火。把我的工作單位、職務和名字全部打出來了(雖然名字還打錯了一個字),然後給我冠上這樣的“罪名”,很氣。
  這個圖片,說實話,我看了一眼不想再細看。我在半路上停頓幾分鐘,冷靜下來了,繼續往家走。我想的是,首先不給家裡說,不讓家人擔心。之後就想著立馬給市上的組織部門、宣傳部門報告,因為這牽涉到學校的聲譽了。
  華西都市報:之後身邊有人問你麽?
  劉兵:有,我接了二三十個電話,打來的朋友或者同事都在提醒我惡搞圖片的事情,給我打氣。我當時想,身正不怕影子斜,但擔心影響到第二天的開學。
  降溫

  發工作照到貼吧 用事實應對謠言
  華西都市報:開學典禮後,學校把你開學致辭的照片發到了學生們常去的討論吧。你認為效果好不好?
  劉兵:這個“奇招”是班子在應對會上協商出來的。工作在教育一線,我們很瞭解這個年紀的孩子,如果你明確跟他說“不”,他很可能“偏要”。但如果以冷處理的方式來呈現,也可以給他們“降降溫”,讓他們自己去想對還是不對。
  華西都市報:另一方面,學校是怎麼排查製圖的人的?
  劉兵:其實當天晚上就有轉機了。我收到一個陌生號碼的信息,說是學校的一個學生。他提供了一些關鍵的線索。之後我們用倒查的方式,挨著問學生圖的來源,在18日下午已經基本鎖定了何文。
  華西都市報:既然在18日已經鎖定了他,為什麼等到19日才找他?
  劉兵:人是確定了,但如何跟他談?這個問題,老師們費了腦筋。專業老師介紹說這個孩子平時還算本分,也比較內向。他是否能正確的認識問題和這件事的後果?我們進行了慎重的分析。
  華西都市報:分析後的方案是?
  劉兵:本來為了給他減壓,就只安排了學校的紀委書記和他家長談。但是為了讓家長放心,只在學校內部處理,我還是去和他們見了面。
  寬恕

  這次風波成為告誡 希望他勇敢地再站起來
  華西都市報:何文說他惡搞的動機是想延遲開學,所以開了個玩笑。你是什麼感想?
  劉兵:他的法律意識的缺乏,讓他的這個玩笑開起來並不輕鬆,給他人和學校造成了不好的影響,希望他要深刻的反省。
  華西都市報:他在談話中說自己這幾天很忐忑,既害怕被學校發現,又在焦慮學校到底什麼時候會發現。
  劉兵:我們都看出他很緊張,思想包袱也很重。這讓我們有點擔心,本來內向的孩子,能不能在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後,勇敢地再站起來?我們反覆跟他母親交流,希望回去以後不要過分的批評,給他的壓力“鬆鬆綁”。
  華西都市報:從你本人來說,對何文的行為,抱什麼態度?
  劉兵:說實話,如果他是一個成年人,這樣的誹謗行為,我要追究法律責任。但是他是一個學生,一個未成年人,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,我希望他能改過自新。這件事,應該會在他今後的路上告誡他。
  華西都市報記者賴芳傑實習生劉雪君
  專家剖析
  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、省教育學會秘書長紀大海:要引導未成年人的“責任”認知
  “一個17歲的孩子,還沒有成年。他的PS行為,在做之前並沒有充分思考,或者說並沒有意識到行為導致的後果,會給他人帶來中傷。我們教育的關鍵,就是讓孩子必須要懂得,傷害別人是要付出代價的。”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、四川省教育學會秘書長紀大海表示,何文的事例看起來是個例,但是又具有典型性,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,如何妥善的引導這個年齡段的學生,來理性地認識社會和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。
  “何文之所以‘闖禍’,因為發帖、PS圖片對他來說,都是動動手指的事情,成本很低。要通過教育,讓他認識到,為他收拾這個爛攤子的人,背後付出了很多精力成本。”紀大海說,何文的事例可以納入教材,教育更多的學生。這是真人真事,就發生在學生們中間,非常具有說服力。
  學校“自我捍衛”傳遞正能量
  “這所學校應對網絡謠言的做法,啟動了‘自我捍衛’機制,積極地傳遞正能量,這是加分的。”紀大海說,在這個事件中,學校面對的是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,如果強硬地命令學生“不許轉載、不許評論”,會招致更加反彈的傳播效果。
  而學校在被動地卷入謠言中後,沒有消極應對,而是採取“不作評價”,讓學生自己判斷的方式。比如在學生們常聚集的討論吧,“默默”地發表一篇關於開學典禮的動態帖,裡面不涉及任何批評謠言的字句,但學生們看了以後會去思考,至少知道“校長被抓”是個假消息。繼而再進行思考,該不該再傳播。事實證明,校方主動地應對,攻破了謠言帶來的負能量,向學生們傳遞正能量。
  此外,何文的惡作劇中,把本應該尊重的校長,隨意拿來消費、取笑,這有悖於中國傳統道德。這個年齡的孩子,已經一腳踏入社會,核心的道德準則更要時刻提醒他們。
  事件進展
  宜賓警方:網絡發佈PS照片 涉嫌誹謗
  昨日記者從宜賓市警方瞭解到,針對網帖反映宜賓市某校校長在東莞被抓的情況,當事人於前日向宜賓警方報案。
  在警方調查中,該校17歲的學生何文(化名)承認該照片是自己PS並將之發至該校貼吧內。由於何文為未成年人,他通過PS的手段捏造虛假事實,向不特定人散髮,涉嫌誹謗,根據我國法律規定,誹謗罪屬於刑事自訴案件。自訴案件就是指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向法院提起訴訟,由法院直接受理的輕微的刑事案件。校長有起訴的權利。
 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侯超
(原標題:校長寬恕惡搞學生:不要過分批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36jsor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